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投資學堂:沽空數據有助測市?

投資學堂:沽空數據有助測市
2009年08月03日 Appledaily 譚紹興

據報道,證監會將會研究加強監管沽空及提高淡倉透明度,筆者認為此舉有助投資者推測大戶的動向及可更有效地預測股市的去向。

雖然現時港交所每日也會公佈每隻股份當日的沽空數量,但卻沒有同時公佈這些股份的沽空平倉數量,所以投資者只知道股份被沽空,卻不知道股份隨後平倉的數量,因而不能有效地評估該些被沽空股份尚未平倉之情況。

上周四筆者在本欄談到雖然在 7月 29日江西銅業( 358)當日的沽空頗為龐大,但根據筆者過往的經驗,龐大的沽空金額往往只能令股價出現短暫下跌。正如江銅過往亦曾出現多次龐大的單日沽空,但不久其股價又再度回升,故這些沽空僅可視作短暫警號,箇中原因,是由於透過這些沽空資料,投資者只知道大戶今日沽空某隻股份,但卻不知道大戶在翌日可能已暗地裏平掉那些淡倉,甚至反手大量增持。因此,假若投資者單憑該些單日沽空紀錄而看淡某股,便可能被大戶先沽後買的移形換影手法誤導了

美國的交易所每半個月便會公佈一次股份的沽空情況( Short Interest),分別是月中及月底的沽空數量,例如剛公佈的兩次便為 6月 30日及 7月 15日。當中除該股在當月的總沽空紀錄外,亦列出平均每日成交量及需要多少日的交投量才可完全平倉( Days to Cover)。

空軍睇中聯通 ADR?
現以兩隻大家熟悉的國內電訊股中國電信( 728)及中國聯通( 762),它們在美國 ADR的沽空情況為例,筆者翻查中電信由去年 7月 15日至今年 7月 15日的沽空紀錄,察覺其沽空量在本年 3月增至一較高水平後,便開始逐步減少,上月 15日的沽空量是過去 12個月的最低水平,反映投資者沽空中電信的情況持續大幅縮減。

可是奇怪地,另一隻國內電訊股聯通,其美國 ADR沽空數量則有持續增加趨勢,附圖是聯通 ADR由去年 7月 15日至上月 15日的沽空股數,從圖中可見,其 ADR的沽空量近期持續上升,在本年 6月更增至過去 12個月的高水平,反映看淡而沽空聯通 ADR的投資者不斷增加,這與中電信 ADR的沽空股數大幅下降剛好相反,幸好近期聯通 ADR的沽空有減退迹象,且看稍後會否進一步大幅下降。

觀乎某大型銀行股過往的沽空情況,可見總沽空量( Short Interest)對預測股價走勢有一定幫助。

根據紐約交易所( NYSE)的資料顯示,上月總沽空股數為 1.8億多股,雖然有輕微上升趨勢,但已較去年 8、 9月間金融海嘯時的 13-14億股沽空量大幅縮減,不知是監管機構趕走了空軍,還是淡友知難而退。



5.8.2009 Appledaily 譚紹興

投資學堂:空軍暗地累積空倉
本周一筆者在本欄以「沽空數據有助測市」為題,談到以股份的沽空數量來預測走勢,之後收到多位讀者的電郵詢問,今日不妨再跟大家談談另一個預測市況的指標 Put/ Call Ratio。
Put/ Call Ratio的計算方法頗為簡單,它只是以當日期權市場的認沽期權總成交量除以認購期權的總成交量而得出。此外,亦可以個別股份在當日其認沽期權總成交量除以其認購期權的總成交量,來計算出該股份的 Put/ Call Ratio。

一般來講,由於 Put/ Call Ratio是將認沽期權與認購期權作比較,故此,當 Put/ Call Ratio的數值越大,則反映認沽期權的成交量相對較高,亦即看淡者相對較多後市有進一步下跌機會。
同樣道理,當 Put/ Call Ratio的數值越細,則顯示認購期權的交投量相對較高,亦即看好的投資者相對較多,後市便有較大機會進一步上升。

至於 Put/ Call Ratio最有效的功用,便是它是一頗佳的反方向指標( Contrary Tool),當 Put/ Call Ratio越大,是反映看淡的投資者較多,但當 Put/ Call Ratio升至一極高水平時,假若連最後一個空軍都已沽空,則反映股市的跌勢已快到盡頭,股市已跌到低位,後市隨時會止跌回升。故當 Put/ Call Ratio升至一極高水平時,不但不宜加入空軍行列,反而應考慮趁低吸納。
期權淡倉露手影

同樣道理,當 Put/ Call Ratio降至一極低水平時,反映連最後一個好友亦已買貨,則預示股市已升近頂位,升勢快到尾聲,故當 Put/ Call Ratio跌至一極低水平時,是應考慮獲利回吐的時候了。

美國有不少機構亦有提供這些 Put/ Call Ratio的資料,筆者察覺,以 Put/ Call Ratio來預測美股有一定功效,尤其是在恐慌性拋售、跌市將完結的時候,效果不俗。
另一方面, Put/ Call Ratio亦可與認購期權與認沽期權未平倉合約( Open Interest)的數量作比較。

翻查資料,在港股中暫時以中華煤氣( 003)的 Put/ Call Ratio最高,達 6.26,反映看淡者眾,但由於煤氣的期權交投疏落,故當中亦可能有扭曲情況(註:本港的期權市場一向不太活躍)。至於在交投量較高的股份中,暫時以港交所( 388)的 Put/ Call Ratio最高,達 1.98,反映造淡的投資者較高。此外,中國海洋石油( 883)的 Put/ Call Ratio只得 1.02是高成交量期權中, Put/ Call Ratio較細的,反映看好中海油的投資者較多。至於期指期權方面,筆者察覺, Put/ Call Ratio漸由上月的 0.95(不計結算期間的數量),增至近日的 1.04水平,反映空軍正暗地裏累積空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